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来源:安易网学      发布时间:2024-01-09      点击: 687
注册安全工程师,是指经考试取得相应级别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后,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注册安全工程师,是指经考试取得相应级别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后,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从政策层面看,近年来,随着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多发、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需求不断加大。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关注、研究和实践安全生产工作。

从实际需求看,国家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随着全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对应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国安全生产人才现状

目前我国注册安全工程师人才严重短缺,专业技术人员相对不足,注册安全工程师人才总量较小,结构不合理。据统计,我国从事安全生产的人员约为200万人,其中注册安全工程师人数只有0.8万人。而美国注册安全工程师约为24万人,德国约为9万人,日本约为9万人。

安全工程专业在我国起步较晚,全国只有不到300所高校设有安全工程专业。高校培养的学生往往重实践、轻理论,其毕业后多从事企业的一线技术岗位工作。随着社会发展,企业对安全专业人才需求更加迫切、对人才知识结构和技能要求不断提高。但由于部分高校重视不够、学科建设滞后等原因,专业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

市场需求巨大,就业前景广阔

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培养和使用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中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是安全生产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更是政府监管监察人员必备的职业技能之一。该证书就业前景非常广阔,人才需求旺盛,尤其是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安全工程师从事事故预防和技术工作这两个方向需求非常大。

安全工程师就业方向

1、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企业:负责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编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从事企业安全生产评价与咨询;

4、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单位从事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等工作;

5、国家机关:从事应急管理相关工作,如消防监督检查、火灾扑救、灾害事故处置等工作;

6、中介机构:从事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活动。

安全工程师是一种有价值的职业

安全工程师作为职业资格,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一是安全工程师通过大量的实践操作,能够帮助企业在安全方面少走弯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二是企业内部可以更好的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从而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三是能帮助企业识别和处理潜在的安全风险,从而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有助于个人成长,成为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可以说,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帮助个人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进一步帮助个人实现梦想。可以说,安全工程师是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职业。

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对我们的职业生涯有什么作用?

1.注册安全工程师是行业准入类职业资格,与职称评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相对应,是申报高一级职称、高工资质的前提条件。

2.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可认定其具备工程师或助理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3.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合格人员,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聘任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职务。

推荐课程

友情链接:
APP下载